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青年之声

佛缘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9 00:00:00

   

    那段佛缘,源自笃信阿弥陀佛的老公。他一直向往净土宗的圣地——弘愿寺,渴望去那里洗涤心中的尘土,于是就有了这一次远行。
    弘愿寺位于安徽宣城的净亭山上。大诗人李白一生一共七次游览敬亭山,并写下《独坐敬亭山》之绝句:“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净亭山。”可见敬亭山之清幽宁静。
    弘愿寺坐落于敬亭山南麓。我们从山下乘游览车上山,途径大片茶园,路边还有连荫的板栗树,风景宜人。约行几十分钟,便到达弘愿寺山门。
    弘愿寺山门与其他庙宇不同,前庭是开阔的围栏,中间有莲花放生池,两侧也是清澈的水塘,水塘边还连着一片小树林,感觉特别清幽。我们躬身礼佛,听着弘愿寺内传来的声声禅唱,心中不禁感觉格外安静祥和。
    由山门入,我们先去右侧的客堂挂单。知客师父帮我们安单,告诉我们注意事宜,还有门票、素食、住宿全免,男女僧寮分设两边,可分别入住。
    我们相约放好行李,就去大殿礼佛。正如书中所说,弘愿寺是一座没有门槛的寺院。因为没有门槛,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平步而入,处处通达。
    这里每天有三次共修念佛,上午、下午各有法义学习和读书会,信众可自由选择参加学习或者代之以念佛,每次一个小时。晨5-6点早课,8-9点学习或念佛,下午2-3点闻法或念佛,4-5点晚课,7-8点念佛,其余时间自修。
    我们刚好赶上了上午的一次早课。来迎殿上,在领众法师的带领下,跟随着慧净上人的念佛声,大众以缓慢而又整齐的步伐,两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开始绕佛念佛。弘愿寺的上殿共修,不论是谁,有文化没文化,智愚老少,只要长了嘴巴会说话的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在三秒钟内学会这种念佛方式。跟随着上人清晰、平和、慈悲、沉稳的念佛声,大家众口一音,齐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安详、从容、缓慢的绕佛,令年老者、体弱者都可以不太吃力地参与。
    念佛一小时,我们便随众一起去过堂用斋饭。这里的用斋特别安静,很有规矩,如同上殿一样,男女众分东西单坐。负责行堂的似乎都是男众莲友,统一的白制服,戴口罩,干净,整洁。行堂之前,他们先相对问讯,再向上问讯,恭敬有礼。然后再开始行堂,动作敏捷,安静得毫无声音。
    食完斋饭出来后,老公悄悄跟我说,他亲眼看到旁边一位居士不小心掉了一粒斋饭到地上,然后毫不犹豫地捡起来吃掉了,所以很紧张,生怕掉饭掉菜。我很惊讶,但也对众莲友感恩自省的行为深感钦佩。我想换了任何一个别的地方,这种行为可能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但在这里,却似习以为常。
    在念佛闻法中度过了特别的一天,第二天早上五点,我们就打板起身,然后和众多老少莲友一起上殿早课,又开始了新的特别的一天。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第二天下午就要乘车返回。但在临走之前,一位居士忽然叫住我说:“请问师兄可以帮忙做一件小事情吗?”我刚好没事,连忙答应。她很不好意思的说:“其实就是把僧寮前面花园里的树叶清理一下,用不了多少时间的,还请帮忙。”我来时就看到众多莲友寺里寺外忙着工作,总觉不好意思白吃白喝,也希望能干点什么,这下正合我意,连忙拿着盆子出发了。确实是很小的工作,不一会儿就干完了,还仿佛意犹未尽,心中十分欢喜。工作完,我们背起行囊准备离开,僧寮的居士们还依依不舍,说怎么这么快就走啊,太可惜了。其实我心里也觉可惜,这里确实是修生养性、念佛闻法的好去处,所有人都随和平静,慈悲体贴,且不说是不是佛缘充满者,单这段经历就让我永生难忘。

供   稿       四病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