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医者红

中共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4:48:27
 潭卫党发〔2019〕20号
 
 
中共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委机关党委、市卫健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
现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19年9月16日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结合我委实际,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卫健系统各单位落地生根,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看病贵、看病远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直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参加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照初心使命、对标对表要求,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紧瞄准群众就医防病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视问题找差距,为民服务解难题,把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找出来、落实好。要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立足岗位实际,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为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奋斗。
二、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以清单管理为抓手,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参照实施。
       1.聚焦主题主线,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原原本本学。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史和新中国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和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集中学习研讨。9月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学习大讨论和主题教育有关内容。9、10、11月,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等专题分别开展研讨交流。
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贯通起来。通过“寻先烈足迹、悟初心”“过政治生日、守初心”“学先进典型、践初心”,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
       2.突出重点难点,搞好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健康中国行动、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计生家庭发展、专科能力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党支部建设、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要突出调研实效,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讲,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改进工作。
       3.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检视问题。结合调查研究,多渠道、多方式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委党委要结合对市直医院综合巡查、班子运行调研、基层党建调研、扫黑除恶督查、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所反馈的问题等情况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岗位职责,重点查找“理论学习不认真、政治信仰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宗旨观念不牢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逐条列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
       4.坚持上下联动,推动整改落实。对查找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基础薄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整治市直卫健系统少数单位现代医院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主动的问题、“四个不合理”的问题、行业作风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各单位要针对本行业本单位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并严肃处理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
整改措施要采取项目化、工程化管理方式,逐项拉出清单,逐一细化措施,逐件明确责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坚持机关作表率,以上率下,坚持边查边改、持续整改,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结束前,委党委领导班子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紧贴实际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以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对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轮训,对党员可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载体,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深入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明确努力方向。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3.推动整改落实。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注意密切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突出基础薄弱党支部整顿,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结合“四责四诺”,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模范表率、党员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进行效果评估,对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予以纠正。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分级分类指导
       1.坚持全面覆盖。做好思想发动,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外出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有关情况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两新”组织的党员,可参加所在园区、街道社区党组织或主管部门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运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把线上与线下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2.注重分类施策。卫健系统要围绕解决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委机关要聚焦提升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等检视整改。市直公立医院要围绕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等检视整改。公卫机构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等检视整改。民营医疗机构要从提高业务能力、优化服务水平等检视整改。
       3.强化行业指导。市卫健委党委专门成立指导组,负责指导本行业本系统的主题教育。发挥全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县市区卫健局的指导。市卫健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要主动与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联系,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
五、加强组织领导
       1.压实领导责任。委党委对主题教育负总责。市卫健委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委党委书记、主任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
       2.加强督促指导。委党委分别派出主题教育指导组,对联点单位进行督促指导。主题教育指导组要从严把关,有效传导责任压力,防止照抄照搬、相互割裂。督促指导工作要坚持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3.注重统筹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完成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有效防范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通报曝光、督促整改。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下基层调研批次、时间,防止出现“挤车”“扎堆”现象。
       4.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宣传载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附件:1.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3.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
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唐文静
副组长:赵文著 陈瑞林 陈建安
成  员:段 超 黄丽君  周 琼  许 忠  吴元知
周 炫 夏 红  杜 君  罗文轩  王君洁
王海波 贺山虎  喻迪标  王继杰  王 浩
刘晋强 康军民  肖青林
办公室主任:赵文著(兼)
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丽君(兼)

附件2
 
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办公室正副主任
主   任:赵文著
常务副主任:黄丽君
一、综合组
组 长:黄丽君(兼)
成 员:刘文韬、何洁
二、宣传组
组长:吴元知
成员:侯雨辰
三、专项整治组
组长:许忠
成员:刘腊
四、后勤保障组
组长:段超
成员:蔡伟、黄志强
 
 
附件3            
市直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指导组成员名单
 
组别 委领导 联络员 电话号码 联系指导单位 联系人 电话号码
第一组 唐文静 段超 18975209797 市中心医院 杨漾 13907323036
第二组 赵文著 黄丽君 13507320826 市中医医院 贺竞敏 13786243072
第三组 杨志军 胡敏 13875241123 市妇幼保健院 朱慧娟 13873297501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奕 13875260021
第四组 罗铁辉 廖兴芳 13975228502 市口腔医院 刘锦兰 13607327012
第五组 卢可佳 颜曼琳 13667429909 市一医院 宋欣颖 13307321975
第六组 陈瑞林 吴元知 18973217456 市健康教育所 刘啸军 15898535170
第七组 张星煌 赵四清 18975216186 市二医院 周小平 13007323278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黄红彬 19967250921
第八组 陈建安 龙和清 13786224189 市中心血站 杨凌 15073251882
市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 单欢欢 13973289104
市民营医疗机构 周鹰 13975288811
第九组 赵新平 张似春 18670938959 市五医院 易曜琼 13607328432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