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护理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管理

守护生命,大爱同行 :记湘潭市中医医院护理团队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08:48:04

  前不久,因肋骨骨折经湘潭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治愈出院的市民李女士,将一面印有“白衣天使,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科室护士站,真心感谢科室护士对她的倾情护理。“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护,不怕脏、不怕累,真的让我特别感动……”讲到情深处,李女士的声音都哽咽了。
 “锦旗专门送给护士,这样的事并不多见,这足以说明患者对我院的优质护理工作高度认可。”市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李五爱说,“一直以来,我院的护理工作遵循具有中医特色的辨证施护理念,护士们以强烈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护理好每一位患者,用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全院240多名护士,就是一支充满大爱和奉献精神的优秀团队。”
  
  “五心”服务、优质护理,这支团队很赞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形象地说明了护理在整个医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优质的护理,如和煦的春风,能拂去患者的病痛,闪现大爱的光辉。
  市中医医院呼吸·肿瘤科曾收治一名因脑出血而生命垂危的患者,手术后转危为安。然而患者的亲属均在外地,身边没人照料,于是科室的护士便承担起了对患者全方位全天候的护理。四个月的时间里,护士每天为患者进行清洁卫生、翻身按摩、功能康复锻炼、语言训练以及心理疏导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患者的女儿得知后,动情地对科室护士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的工作真的平凡而伟大。”
  市中医医院老年住院患者多,基础护理繁重而复杂。“为此我们通过热心、精心、细心、耐心、暖心的‘五心’护理服务模式,让病人和家属满意。”李五爱介绍说。
  有位股骨颈骨折的老年患者,体型胖,并且是过敏体质,住进老年骨科时正值夏季,老人爱出汗长热疹。患者情况特殊,科室便对他进行了个性化护理:为预防压疮,每天协助老人亲属为老人抹洗;勤于观察老人皮肤,给他垫U型枕;发现老人身上汗湿迅速更换衣服、床单,保持皮肤干燥。
  “在这种无微不至的细心护理下,全院的住院老人没有发生过一例压疮。”李五爱说,“医院不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12个病区及门急诊、手术室等非病区都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优质护理服务覆盖率100%。”
  
  中医护理、防控疫情,这支团队很拼
  在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护理是一个亮点。
  拔罐、刮痧、艾灸、推拿、穴位敷贴……据介绍,该院目前开展了30项中医特色护理技术项目,各个科室开展的中医特色护理技术项目数均在5项以上。“中医特色护理辨证施护,针对性强,做完护理后病好得快,花费也更少了。”不少亲历过中医特色护理的患者都说。  
  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医院的护理团队尽显担当,闻令而动。今年4月,医院派出护士24小时轮班在潭州大道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3月到5月,医院组织护士定期赴和平小学、十一中、十六中、教育学院等院校对师生进行核酸采样。护士们利用休息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克服困难坚持工作,以顽强的意志贡献着中医人的抗疫力量。
  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及落实情况获省级中医专家高度评价;医院选手参加省中医护理“三基”知识竞赛和案例竞赛,均斩获二等奖;选送节目参加省第二届中医药科普比赛决赛,荣获二等奖……近年来,市中医医院护理部在省级验收和比赛中频频获奖,充分彰显了医院护理人员强大的专业实力和全面的专业素质。
 “目前医院的护理人员数占医院职工人数的40%,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一支敢打硬仗的团队。”市中医医院院长赵忠辉说,“她们也将在医院今后高质量的发展中,以南丁格尔精神更好地守护生命、呵护健康。”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