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科室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门诊部

感染管理科简介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0 10:49:19

       我院医院感染管理科成立于2007年9月,原由护理部兼管,2011年4月独立成科,目前拥有专兼职人员5名,其中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1人,包括医、药、护、技各个专业。每年选派各专业人员参加全国医院感染培训基地-湖南长沙湘雅医院举办的学习班,及时了解国内外医院感染管理新动态,业务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是一支具有较高学历层次、技术力量较为优秀的队伍。

       科室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保障病人安全”为目标,认真履行业务指导及管理职能,抓好医院感染管理的各项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执行医院感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控力度,落实防控措施,切实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和漏报率,严防医院感染突发事件发生,有效提高了医疗质量,确保了医疗安全。
       积极开展医院感染管理、监测、预防与控制以及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制定了完善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并经常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落实进行督导检查。                      
       医院感染监测有力,医院感染率一直控制在较低位,从未超过国家标准,2011年以来,在住院病人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医院感染管理科加大了监控力度,保证了无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近年来,由于开展前瞻性和目标性医院感染调查,监测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加强消毒灭菌效能与环境卫生学监测,开展对医务人员手卫生监管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医疗安全。
       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性监测,随着感染性疾病和现代医学的发展,细菌耐药现象越来越明显,医院感染管理科从2011年起,每6个月进行一次全院主要细菌分布及药敏情况的统计分析并反馈到临床,为指导临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提供依据。开展多重耐药菌监测并指导临床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从而有效预防了多重耐药菌的播散。
      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甲型H1N1流感” “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控制应急工作。参与医院功能用房新建,改、扩建过程有关医院感染控制的审核工作。
      积极开展医院感染管理知识的培训,负责医院感染管理的在职教育,根据每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进行形式多样的医院感染管理教育培训工作。
分享到:
上一条:疮疡科简介
下一条:皮肤科简介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