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中医治便秘,疗效看得见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4 00:00:00

     家住湘钢、今年67岁的黎大爷(化姓),近几年患上了便秘,并且越来越严重。他每次大便时不但排泄非常困难,并且总感觉到大便好像全结在肚子里面就是不下来,严重影响了他的日常生活;为了医治便秘,黎大爷几乎把市面上常见的通便药物全都服遍了,还隔三差五地去医院灌肠,可是便秘还是便秘,一天到晚只想大便可感觉它就是不出来,腹部整天胀胀的,弄得黎大爷连正常的一日三餐都有些害怕了。
     后来黎大爷听说湘潭市中医医院中医治便秘很有一套,便来到了市中医医院肛肠科求诊,该医院肛肠科主任、专科学术带头人、湘潭市名中医、主任医师皮茂经过询问病情和检查后,诊断黎大爷患的是气虚型便秘。
    “便秘是人们常见的一种症状,其中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的便秘不但会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困扰,加重他们的思想负担,便秘久治不愈还有可能加重老年人身上原有的一些内科疾病。”皮主任说。
     据皮主任介绍,便秘在中医上分为实证和虚证,实证便秘一般是热结肠燥症状,患者中年轻人居多;而虚证便秘则可分为气虚型、血虚型、阴虚型和阳虚型等,患者中年迈者居多。像黎大爷患的这种气虚型便秘,因便秘腹胀不思饮食,影响到脾胃的气血生成,气既生成不足,就造成肠道蠕动无力,大便结在肠道不能畅快排出,气虚下坠,又使肛门虽有便意,实则无便可排。
     针对黎大爷的便秘症状,皮主任在采用中药调理他肠胃的同时,通过中医的“保留灌肠”让药物直接作用于肠道粘膜即肠道直接吸收药物来加强治疗效果;同时配合使用市中医医院独有的特色治疗如穴位敷贴等,促进肠道蠕、增强人体体质。治疗了七八天,黎大爷感到大便一天比一天畅通,每天都可解一次,而且解完以后,不再腹胀,吃得香睡得好,身体倍加轻松。多年的便秘终于基本解决了,黎大爷不禁对肛肠科和皮主任竖起了大拇指。
     便秘,每个人可能都会经历,很多人并不认为便秘是个多严重的问题,大便困难时不去看医生,而是自己去市面上购买一些“起效迅速”的通便药物或茶饮,甚至干脆服用一些保健品。对此皮主任表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并不可取。一旦感觉有便秘症状时,要及早到医院通过中医来辨证施治、整体调理,同时配合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性,适当运动,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平时饮食有度,适当多吃些粗粮、粗纤维菜蔬,加强锻炼,可较好地预防便秘。

 

供 稿      贺竞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