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传承与创新――湘潭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8 00:00:00
     肱骨髁上骨折是儿童最常见的骨折,约占小儿骨折的26.7%Gartland 型肱骨髁上骨折的治疗较为棘手,常并发缺血性肌挛缩、神经损伤、关节功能障碍、肘内翻畸形,目前共识为进行闭合复位克氏针经皮穿针固定术,如果闭合复位不成功还需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而手术治疗存在着麻醉风险、血管、神经损伤、异位骨化、感染、关节功能障碍等并发症。而我院曹谦副主任医师通过传承母亲杨韵琴主任医师的杨氏骨科手法绝技,并归纳总结为杨氏四步复位法,对于Gartland 型肱骨髁上骨折做到了零手术治疗,此疗法具有无创伤、并发症少、痛苦小、功能恢复快、肘内翻发生率低的优点。同时,曹谦主任还与杨韵琴主任医师共同研制了外翻矫形支具,获得了国家专利,通过佩戴外翻矫形支具早期对具有肘内翻趋势的患者进行矫形治疗,避免了患者后期需进行手术矫形。
  下面我们来看一例典型病例,患者:女,9岁,跌倒致右肘部畸形、肿痛、活动受限,就诊于我院,拍片诊断为Gartland 型肱骨髁上骨折。入院行杨氏四步复位法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入院拍片如下:

  采用杨氏四步复位法整复骨折,拍片复查示断端前后有移位,考虑可以通过塑形修复,继续维持小夹板固定。

  治疗一月余拍片复查示骨痂生长明显,但断端可见尺倾,鲍曼角堪忧!发生肘内翻可能性大!

        患者外观照显示轻度肘内翻畸形

    采用佩戴自行设计的外翻矫形支具

  治疗近三个月拍片复查,看上去是不是好多了?

  治疗一年后随访拍片

  随访一年,功能恢复良好,外观无肘内翻畸形。

 
  上周,我院湖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杨韵琴主任医师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主任、湘潭市中医骨伤研究所主任曹谦副主任医师撰写的小儿Gartland 型肱骨髁上骨折:手把手教你做手法整复被国内最大的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收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骨科时间向全国骨科同道推送,短短三天点击量已过万!

  这标志着曹谦主任近几年潜心研究整理我院湖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专家杨韵琴主任医师的临床和学术经验成果获得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明显提高了我院骨伤科在全国骨科界的学术影响力。我院骨伤科将继续传承并不断创新,争取更大的进步!
  
 

杨韵琴
 
  湘潭市名中医,中医骨伤科主任医师湘潭市优秀专家,市名老中医,骨伤科学术带头人。一九六O年师从父亲、骨伤科名老中医杨炳南、母亲曾慧兰学习骨伤科技术,并赴省中医学院深造。经精研博究、融汇贯通,集家传师承于一体,创立杨氏骨伤平衡调理疗法,能稳、准、轻、巧、快地治疗各类复杂骨折、脱位及骨伤科疑难杂症,并得心应手地指导治未病工作。还共同研制了具有杨氏骨伤特色的生骨胶囊伤痛宁胶囊活血酊肿痛消洗剂丁桂散等院内制剂和祛伤灵1-5。以及临床外用药丁桂万应膏,临床效用良好,就医者遍及国内外。撰有杨炳南医案选四肢骨折后关节僵硬的防治等二十余篇专业论文。从医业绩载入《中国专家大辞典》。
 
 

 
  中医骨科副主任医师。湘潭市中医骨伤研究所主任。湘潭市中医医院四病室副主任。湖南省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湘潭市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湘潭市执业医师技能操作考试考官。出生于中医骨伤世家,为杨氏骨伤科第四代传人。1995年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为湘潭市首批名医师承班及湖南省第三批名医师承班学员,从事骨伤科专业临床二十年,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进修于北京空军总医院及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专攻四肢与关节创伤、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等疾患的诊治,尤其擅长于运用中医传统疗法治疗小儿及成人四肢骨折、脱位,对采用中医中药内服、外用治疗颈肩腰腿痛疾患,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8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主持的杨氏疗法治疗小儿Gartland 型肱骨髁上骨折的临床研究为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
 
 
科教科  张旭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