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湘”“德”益彰---市中医医院中医骨科博士汤智远赴德国研修见闻及启示(图文)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六病室:汤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8 16:00:42

  2017年9月至11月,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及湘潭市中医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的精心安排组织下,我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赴德访学研修项目。在此,非常感谢医院领导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医院同事及本科室同仁的关心与帮助,感谢湖南省卫计委与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提供的交流平台,也特别感谢所在交流学习的Johanniter医院的热情接待,感谢指导老师Paul教授的悉心指导!

W7ZW5@0UGN44~F3H9QCO`(I.png

  1、波恩介绍
  Johanniter医院位于德国波恩。波恩曾经是联邦德国 (西德)首都,至今仍是政府所在地,当前波恩还驻有6个联邦部门(包括德国国防部),这使得波恩成为德国第二大政治中心。波恩是贝多芬的故乡,又有音乐之都的称号。

)Z0PHXD3TCK1ET3F_)LRDJB.png

  波恩大学是一所世界一流的公立大学,并且是以牛津大学牵头的欧洲大学联盟的十大高校之一,曾7次获得诺贝尔奖。法科、哲学科和医科(尤其是医学外科)是波恩大学著名的学科。马克思曾于1835~1836年在此学习。
  世界环境保护联合会总部设置在波恩,刚好赶上世界环保会议的时间,所以有幸目睹了这一盛况。莱茵滨草公园是德国最有名的公园之一,毗邻世界环保协会,公园沿莱茵河西岸林荫小道长达20多公里,树木和草坪显得特别清新秀丽。

  2、Johanniter医院
  我所在的医院是波恩大学附属临床医院,是一家综合性医院。该医院最有名的科室是骨科、整形外科、妇产科等。医院及周边环境,十分清静,医院大厅看病的人数并不那么熙熙攘攘,来看病的大多是预约的,每一诊室前仅见3-5个病人在门外安静的等着。

  医院内部很干净整洁。医院食堂的环境很好,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都可以去用餐。手术室里面有一个小咖啡厅,提供饮料甜点。医院宿舍有5栋公寓,一人一个套间,都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进修实习生及院内职工,所有食品及住宿都免费,福利还是不错的!

}%%PC][RAJVKMFZT@7FJRYT.png

  3.老师Paul教授
  我的老师Christian Paul是骨科的负责人,精干、严谨、博学,对下面的医生要求非常严格。骨科是医院的重量级科室,只有我老师一位教授,经常有外院请他去做手术和讲座。其下面有4位OA,相当于国内医院带组的高年资主治医生。主治医师下面就是住院医师了。教授制定科室发展总体规划,对员工有人事安排权,根据个人的爱好和能力,教授可决定下面每位医师的工作方向。OA基本上都是能独当一面的主力,几乎所有手术均能完成。

L(Q2SW4I_V)NTO{CVW08Q[M.png

3GZDCXW}LEHXYZH(IOQ{R7D.png

  4、交班与工作
  所有医生早上七点到医院查房,七点半到八点交班。交班将对手术病例、特殊病例和前一天新进病人进行交接。交班完毕后开始一天的手术,中午不休息,大家轮流去吃饭。下午三点半进行病例讨论,主要讨论疑难病例、特殊病人和手术病人。一般四点左右下班,不鼓励加班。而且他们经常举办病友会,与病人沟通交流并宣传自己的医院和科室。

  5、专业介绍
  5.1无菌观念
  医院的控感观念很强,病房外或操作间、各种通道、餐厅以及卫生间内,均有备好的消毒洗手液及檫手纸。医院进出口的大门以及室内过道的门大多数自动开关的,其目的是减少手接触污染。进手术室必须进行手消毒,涂抹消毒液的时间必须大于30秒。换手术衣后,前后左右360度均为无菌区域,非手术人员不允许接近。参观人员不能站在术者后背一米以内,不像国内可以拿条小板凳挨在主刀医生背后参观。

PC~FL%RUSER7%VN0UPMQS21.png

  5.2肩关节置换
  医院最有名的手术是反肩关节置换(将肱骨头与关节盂反置),属于欧洲先进水平,很多其他地区的医生来学习Paul教授手术。老师很有耐心,见我没有完全听懂手术设计的原理,术后拿了纸和笔,图文并茂地解释了反肩关节的力学理论,以及相比常规肩关节的优势。

U7OU(]7ND(G)ONTYJSK(57I.png

 5.3髋关节置换
  患者在进行关节置换前,都会根据三维CT提前设计方案。对于初次换髋或年轻的病人,会尽量保留股骨颈与大粗隆,一般用股骨短柄,为以后翻修留一条退路。

 

S01_P{Y[}5W[A$HK1}YSJEJ.png

ENU1ERXI4J$$67YBO~PJ7O7.png

  5.4膝关节置换
  膝关节置换术包括全膝关节置换和单髁置换。老师主张,如果只有单侧关节间隙狭窄的病人,做单髁置换就可解决问题,创伤较小。而且如果以后万一另一半有问题,再做全膝关节也很方便。所以在手术选择时,尽量采用简单的术式,并为以后留有余地。

42MC$GR1@UG{)2P7[5N24}3.png

  5.5脊柱手术
  脊柱手术疗效最关键的环节是减压,德国骨科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在显微镜下减压,做得非常细致,减压也很彻底。

4ZRB36U348O{5YHC~4~3YZK.png

G9B]ECVCX7VHLHGP)10_GI3.png

  5.6 足踝手术
  科室能常规开展跟骨截骨矫形、踝关节融合、拇外翻等手术,尤其是微创下行跟骨截骨矫形术,在一个几毫米的切口下就可以完成。

70~Y]EEUNKNWK[%R[{RJI$J.png

  5.7股骨粗隆骨折髓内固定
  通过纵向铺单的方式,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也避免了透视机污染手术区域。一台PFNA手术,从切皮到缝合完,平均只需要二十多分钟。

205[O8U@5BKL}FPMW}9PRCD.png

  5.8 其他
  德国骨科对复位的要求非常苛刻,有时为了完全解剖对位,不惜反复多次透视。手术过程中每一个小出血点都会止血,血压控制得很低,有时候低于90/60mmHg,所以出血较少,在术中很少需要输血。抗生素使用很规范,有内植物的用一天,其余手术不用抗生素。

M8E~H2L8$P[3BAF)8}BORJM.png

  6、急救
  德国的急救和麻醉水平很高,左侧图片是我们一批赴德国的学员群内讨论德国的急救情况。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师对生命体征控制得游刃有余,手术医生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平时他们也会经常进行急诊和急救演练。

{_$H_B[WB][~LMDE]7KE@Z2.png

  7、生活
  所有医生护士把工作和休息时间分得很清,上班时间极少用自己的电话,都有医院统一发送的工作电话,通话也多与医疗有关,否则医护人员有可能被病人投诉。德国人非常守时,连公交车都很准时,每一个站牌都写着几点几分到,几乎没有误点。

WJOZ98D9I@`E3BMY7V$MN~T.png

  小结:
  德国人值得学习的精神品质如下:
  1、守规矩
  德国人非常注重规则和纪律,干什么都十分认真。凡是有明文规定的,德国人都会自觉遵守;凡是明确禁止的,德国人绝不会去碰它。德国的产品生产都会严格遵守标准,食品、化妆品等不允许添加任何激素或非法成分。一家肉食加工的百年企业,将超过有效期的再次包装在门店销售被曝光后,全国所有超市中止与该企业合作,消费者也不再买他们的产品,一个百年企业几个月后宣布破产。德国人很守交通规则,汽车绝对礼让行人,就算拥堵都会有秩序依次通行,不会插队和越线。火车与汽车都无人检票,全靠自觉,只是偶尔抽查,如果查到无票,将有不良信用记录和至少40欧元的罚款,不听任何解释。欧洲境内十分尊重知识产权,禁止下载盗版软件或音乐、电影等,一旦违反,将面临2000欧元的罚款。
  2、守时
  德国人的时间观念很强。一般提前约定的事情,除非特殊原因,必定会准时赴约,即便是特殊情况,一定会提前通知,并且反复道歉并取得对方的谅解。被邀请去家里做客时,一般提前十分钟左右到为宜,既不能迟到,也不要去太早,主人可能还没有准备好,需要提前招待客人。下午三点半病例讨论,我提前十分钟去小会议室,还没有一个人,但距离开会两三分钟左右,所有人都到场了。德国的汽车很准时,连公交车都精确到分钟。外出时在起点就可准确知道我几点几分可以到目的地,中途有哪些换乘,换乘下一趟车在某个站需要等多少分钟等。
  3、严谨
  手术严格按程序来,每一个步骤有明确的规定,比如说洗手3分钟,骨水泥打开到完成12分钟。骨折手术为了达到百分之百得对位,医护人员不畏辐射影响健康,术中反复透视,以求最好。一个先天性髋关节畸形的病人,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器械厂家专门为他量身定做一个人工髋关节,材料费相当于人民币40万。有一次有一个合并感染的病人做手术,进去参观必须穿隔离衣并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手术室护士和我们几个进修实习的医生一个个分别讲解,再要求我们复述要点,逐个把关,直到她认为我们已经明白了,才允许进去。我们所住的宿舍如果丢失一片钥匙,在中国可能只要几块钱配一片即可,但在德国需要赔偿一万五到两万人民币,因为宿管为了其他人的财产安全,将会更换整栋楼的锁。
  4、团队合作
  在德国医院,没有听到有医务人员抱怨太累,有时候就算加班耽误了吃饭时间,也毫无怨言。德国特别注重团队合作,他们认为我上班就必须站好这班岗,直到下一位接班的同事接替。他们说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坚守自己的岗位,把自己的那一份事情完成好,团队就可以良好运转。德国医生每年有六个星期的带薪年休假,大家轮流休假,无论科室负责人在不在医院,各项工作都能有序开展。所以他们认为:“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努力是乘法。”我在医院的骨科分为四个组,每组医生专攻一个方向,各有所长,配合得非常和谐默契。
  5、创新
  德国人善于思考,从小就培养创新思维,教育从来不用固定的模式来限制想象力,对工作生活得思考会提出许多改进策略,所以德国很多设计都非常的人性化和实用。手术室和病房的器械,看起来很普通,但却超实用。比如说纵向铺单架应用,就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避免透视机进入无菌区。跟骨手术并发伤口感染或坏死的利率很高,跟骨小切口钻孔截骨器的研发,可用在几毫米的切口内完成截骨矫形术,大大降低了术口感染坏死的风险。不断创新,流程优化,成就了德国科技强大的竞争力和品牌效应。
  通过三个月时间的学习,获益良多。我们并非崇洋媚外,在保持民族自信的同时学习他人的优点,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也对我的工作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在医疗技术、服务理念及管理水平上,德国都是排名世界前列,此次有幸能近距离接触德国骨科的高水平医疗,相信一定会为医院的发展与我们自身的成长提供一些启示。
  
  作者简介:汤智,主治医师,中医骨伤专业博士生,德国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青年医师骨科分会理事,研究方向:中医正骨、筋伤与骨病的诊治,擅长四肢骨折脱位的手法整复夹板固定技术,颈肩腰腿痛、膝骨关节炎等骨科疾病的诊疗,2017年参加省卫计委选送中德科技交流基金会访学研修项目,在德国波恩Johanniter医院访问学习三个月,2016年在广东佛山市中医院进修学习一年。主持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发表SCI一篇(影响因子2.759),多篇论文发表录用于国家级和省级期刊。曾获湖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三等奖,市医学科技一等奖,2015-2017年度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4-2015评选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铜奖、湖南省银奖。曾获湘潭市中医医院急救技能比赛团体冠军、理论知识个人单项第二名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