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警惕!投资“养老产业”,他们被骗7.6亿!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16:48:10

豪华的住宿大楼、24小时贴身服务、政府的“重点项目”……只要投入2万到15万元不等,就能入住养老公司旗下所有的老年公寓,还可获得固定的返利,半年就可以返息1000元到9975元,同时还可享受异地养老、保健养生、康复服务。然而,这一切,最后都成了骗局。

 

5月23日,湘潭市中院对外公布一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件。案件中,由于轻信他人投资“养老产业”,10267人被骗了7.6亿余元。

 

轻信投资“养老产业”,养老依靠“打了水漂”

 

2018年7月28日,为减轻子女负担,安享幸福晚年,老袁将一生积蓄10万元全部投入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购买至尊卡签订养老服务合同。按照这份合同,他本可以领取26000元的消费补贴,但只领了一次6500元,公司就关闭了。“我的养老依靠没有了。”老袁欲哭无泪。

 

据了解,湘潭县某老年事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11月30日注册成立后,彭某某(已死亡)于2013年10月收购该公司,彭某某占股60%,其两个女儿彭某一、彭某二各占股20%。之后,彭某某于2015年4月20日又成立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下设28家关联公司,其中在湘潭、宁乡、常德、益阳、衡阳设立了5家分公司。

 

2013年7月至2019年11月期间,湘潭县某老年事业有限公司、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在未取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借投资养老公寓服务产业为名,通过在社会上发放宣传单、会议营销、组织参观老年公寓、体验入住等手段,以年支付9%-13%消费补贴为诱饵,与客户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承诺到期返本付息。

 

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彭某某、总经理汤某某(另案处理)、营销总监及财务部负责人彭某一、公司出纳彭某二。其中,彭某一主要负责营销政策制定,定期召开会议向市场部下达吸收资金的业务以及财务部收支审核。彭某二负责公司员工提成金额的发放、工程项目款项的发放等。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为吸收资金专设市场部,负责具体推广宣传养老公寓项目,执行吸收资金的营销政策,其中在湘潭设置九个业务部,在衡阳、宁乡、易俗河、株洲、益阳、长沙等地设置相关负责人。各业务部长及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负责带领部门业务员执行吸收资金的营销政策,以此获取业绩提成。

 

历经一审二审,23人最终获刑

 

经法院查实,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共向不特定社会公众(主要为老年人)吸收公众存款共计76889.51万元。其中,偿付集资金额共计20333.93万元,未兑付本金余额共计56555.58万元,涉及集资债权人共计10267人。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非法吸收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运营及还本付息等。

 

2019年4月开始,彭某一、彭某二在明知湖南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业务员提成、出现大量集资人要求返本付息的情况下,明知没有归还能力仍然继续吸收公众存款进行非法集资,数额共计4189.4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彭某一、彭某二伙同刘某某、王某某、周某等21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彭某一、彭某二在明知没有归还能力仍然继续吸收公众存款进行非法集资,应当认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其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

 

2021年9月,岳塘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彭某一、彭某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9年、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80万元,并责令两被告对未兑付资金承担连带退赔责任。被告人刘某某、王某某、周某等21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4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人民币2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金,并责令21名被告对未兑付资金承担连带退赔责任。2021年10月29日,湘潭市中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

 

以养老为名实施非法集资,存在三大特点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机构需求增加。一些所谓养老机构打着“养老”的名义,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严重扰乱金融管理秩序,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以养老为名实施非法集资有三大特点。”办案法官介绍,

 

其一,收取会员费、保证金,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其二,销售产品会员卡、优惠卡,让老人存入一定资金,还承诺在不能入住的情况下,按预存金额的一定比例返还本金和高额利息;

 

其三,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建设项目等名义,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中国的老人历来有节俭持家的传统,这些养老机构给老人们画出‘养老理财’的大饼,抓住了他们内心的薄弱之处,让不少人受骗上当。”办案法官介绍,表面上看,这些非法集资项目显示了极大的诱惑性,既能提供养老服务,又能提供一定收益。老年人在做投资理财之前,一定要先向子女以及民政、市场监管、金融等有关部门咨询,不要轻信他人。如果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要毫不犹豫地及时向民政、市场监督或公安等部门举报。

 

 

转 自:湖南普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