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医生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九、护理不良事件处理与报告制度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7 11:52:03
  1.护理不良事件定义
  护理不良事件是指在护理过程中发生的、未预计到的、或通常不希望发生的事件,包括患者 在住院期间发生的一切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时间,如患者跌倒、用药错误、走失、误吸或窒息、烫伤及其它 与患者安全相关的、非正常的护理意外事件。
  2.处置
  发生护理不良事件后,首先要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患者的损害。
  发生重度或极重度不良事件的各种有关记录、检查报告及造成患者损害的药品、器具均要妥善保管,不得擅自涂改、销毁、藏匿、转移、调换,相关标本必须保留,以备鉴定。违反规定者要追究相关责任。
  凡实习进修人员发生的不良事件,或安排护理员、卫生员、陪人进行其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发生的不良事件,均由带教者或安排者承担责任。
  科室设有护理不良事件登记本。不良事件发生后当事人除口头向护士长汇报外,应登记事实经过、原因、及后果。科室根据不良事件性质及时或每月组织分析讨论会,向护理部递交护理不良事件报告表。
  3.上报程序
  (1)一般不良事件:当事人及时报告护士长,并采取有效措施将损害减至最低程度,尽可能消 除不良影响,护士长24小时内报告护理部。
  (2)严重不良事件:当事人立即报告护士长、科主任或总值班人员,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患者的损害,尽可能减少或消除不良影响,必要时组织全院多科室协同抢救。同时向护理部、医务部、主管院领导汇报,报告时限不超过15分钟。
  护士长应于一般不良事件发生7日内、严重不良事件发生1-3日内,组织全科人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处理意见及防范措施,填写“护理不良事件报告表”报表一式两份,一份报护理部,一份留 科室保存。
  4.结果分析
  不良事件上报后,护理部每季度组织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成员对上报的资料进行分析讨论。 主要采取趋势分析和个案分析。趋势分析包括科室内部的纵向比较、与其他科室的横向比较、与标 准及实践的比较。通过讨论,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认真学习,举一反三,消除护理安全隐患,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5.处罚及奖励
  护理部营造开放、公平、非惩罚的护理安全文化氛围,鼓励责任人及科室主动报告护理不良事件。 对主动报告护理不良事件的科室及个人视情况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对主动发现和及时报告重要不良事件和隐患,避免严重不良后果发生的科室和个人给予奖励和保护;对发生护理不良事件后不按规定上报、有意隐瞒的科室和个人,一经发现从重处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