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听仲景故事 品中医智慧 做冬至美食——冬至日,中医药文化走进鲜活校园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15:16:38
  12月21日是传统的冬至。当天下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湘潭市卫健委、湘潭市中医药管理局、湘潭市中医医院、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等单位承办的2021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主题日“湘潭站”活动,在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举行。市中医药管理局、市中医医院、十二中校区相关负责人出席。
  活动以十二中校区初一年级“听仲景故事,品中医智慧,做冬至美食”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该年级2116班学生及部分家长、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参加。
  


  
  · 仲景故事引出中医魅力 ·

 
  “都知道张仲景是东汉名医,被后世尊称为‘医圣’,那么冬至吃饺子和张仲景有什么关系呢?”在“听仲景故事”环节,随着视频播放和活动主持老师的讲解,这个谜团在同学们心中逐一解开。原来东汉时期,很多穷苦的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张仲景便研制、熬煮“祛寒娇耳汤”免费供给穷人御寒抗病。那天正好是那年的冬至日,后世为了纪念张仲景,冬至吃饺子(娇耳)的习俗便流传下来了。
  张仲景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争先恐后说出了善用“针石”的扁鹊、研究出“麻沸散”的华陀、著有《千金方》的孙思邈等,气氛非常活跃。
 
  · 专家讲座道出中医智慧 ·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品中医智慧”环节,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湘潭市名中医曹慎结合中医药的理念和知识,给师生们科普了二十四节气的养生常识、药食同源的理念,讲解了穴位、经络与人体健康的对应关系,并向师生们传授了如搓耳朵、按摩腹部、“鸣天鼓”等简单实用的中医日常养生小妙招等。
  如“鸣天鼓”,要领是“两掌掩耳余指击,鼓膜震响十余下”,能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之效,对头晕、健忘、耳鸣等肾虚症状均有一定的预防和康复作用。在专家的示范下,同学们对这些养生小妙招兴趣盎然,纷纷动手实践,感受到舒适的效果后开心不已。
  “老师讲解和中医专家的讲座,使我更加了解到中医药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我也更加喜欢和爱上中医了。”现场,认真听课后的学生杨晶文表示。
  
  · 冬至美食品出中医养生·
  
  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做冬至美食”环节终于来到了,这次的冬至美食是鲜人参饺子。
  “百草之王”的人参具有大补元气之功效,从古至今就用于中医治疗、预防和养生。现场有药师榨出新鲜的人参汁和入饺子馅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纷纷洗净小手,动手包了起来。饺子煮熟后,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成就感满满。
  “这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主题日活动,生动活泼地向广大师生普及了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养生知识,更让小朋友们了解和接受了中医药这一传统国粹,长大后能更好地用于对健康的守护。”曹慎副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中医医院作为全市中医事业领域的领头羊,今后将赴更多的校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以社会责任和担当,让我们的下一代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大放异彩。”
  
活动合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