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中药内服外敷,我的乳腺炎一周就好了”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00:00:00

★她初为人母,本应沉醉在幸福喜悦中,却不料遭遇乳腺炎侵扰,无法履行做母亲的责任。
★中药内服外敷,一周后,她的乳腺炎痊愈,重新哺乳的她对中医赞不绝口。
不能给孩子哺乳,乳腺炎让她苦不堪言
刚做母亲的顾女士还沉醉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不曾想就遭一盆冷水当头浇下——乳头化脓,没法给孩子哺乳了。
医生诊断顾女士的病是产妇常见的乳腺炎,是乳汁壅塞,乳络不畅所致,吃点药、打几针,几天就会好的。让顾女士和家人没想到的是,吃药打针后,乳腺炎确实好了一阵子,但很快又复发,住了一个星期的院,每天都打吊针,就是没有效果。不仅如此,乳房里还长了一个硬邦邦的块,红肿热痛,感觉要化脓了。自己乳房痛,孩子被迫喝牛奶,顾女士觉得自己这个母亲当得真是凄凉至极。

用中医治疗,她的乳腺炎很快痊愈
“既然耗在这里不理想,何不试试中医呢?”一天,同事来探望顾女士,向她提出了建议。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顾女士二话不说,赶忙来到了湘潭市中医医院,挂了乳房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左倩虹接诊了她。
仔细问过顾女士的病症后,又触诊了她的乳房,左医师告诉她,她的急性乳腺炎已经拖成了慢性的,如果一开始就找中医,2天时间就能好,而且治疗时不影响哺乳。现在估计会需要长一点时间,但有把握能治好。
左医生给她开了内服的中药,之后用医院独有的中药外敷。一个星期后,顾女士惊喜地发现乳房内的肿块随着疼痛一起消失了,她又能给孩子哺乳了。

中医治疗乳腺炎,好得快,还不影响哺乳
据左倩虹医师介绍,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为细菌(金黄色葡萄菌等)经乳头皲裂处或乳管口侵入乳腺组织所引起。本病以初产妇为多见,好发于产后第3-4周。发病前常有乳头皲裂,乳头隐畸形,乳房受挤压,乳汗淤积等诱因。本病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热;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重,乳房搏动性疼痛。严重者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脓肿。形成本病的主要原因有乳腺管阻塞,乳汁淤积;或因婴儿吸乳时损伤乳头所导致。
中医认为此病病因为厥阴之气不行,阳明经热熏蒸,肝郁与胃热相互影响,引起乳汁郁积、乳络阻塞、气血阻塞,而致气血瘀滞,化热酿毒,以致内腐成脓。中医将乳腺炎分为气滞热壅和热毒炽盛、正虚毒恋三型,分别对症下药,以疏通乳络,标本兼治,可保不再复发。
左医师表示,中医治疗乳腺炎已有几千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乳腺炎早期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在内服中药的同时,外加中医的“揉抓提拉排乳法”手法按摩,如若红肿,再加中药外敷,往往2天即可收效。如果病情发展到严重程度,已化腐成脓,诊治原则为托毒排脓,采用内服与外敷市中医医院自行调配的中药,也能在一周内痊愈。
“更重要的是,中药治疗乳腺炎无副作用,可边治疗边哺乳。”左医师强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