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中药足浴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3 00:00:00

何谓中药足浴
中药足浴是足疗诸法中的一种,也同属中医外治法。是以保健为目的,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药散剂或中药煎出液均匀混合后,使用一定器械,在特定温度下泡浴双足,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中医保健技术。

中药足浴的洗浴要求
将浓缩的药液倒入足浴盆中,加适量的水,能浸泡至踝关节上10cm左右为度.温度要求38~45℃,特殊情况可选择与之相应的温度.浸泡洗浴时间30分钟左右.洗后用干毛巾擦净并包裹双足,宜饮适量温开水.
中药足浴的作用
调整血压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足浴能刺激足部穴位,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降压疗疾的目的。
改善血液循环:  足浴可以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环。水的温热作用,可扩张足部血管,增高皮肤温度,从而促进足部和全身血液循环。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足浴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促进新陈代谢: 足浴可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由于血液循环量的增加,从而调节各内分泌的机能,促使各内分泌腺体分泌各种激素,如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这些激素均能促进新陈代谢。
消除疲劳: 足浴的最大作用就是消除疲劳,古人从实践中早已总结出热水足浴来消除疲劳。
改善睡眠:足浴可通过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加速血流,,驱散足底沉积物和消除体内的疲劳物质,消除疲劳使人处于休息状态从而改善睡眠。
养生美容:另足浴还具有养生美容,养脑护脑,活血通络等一系列保健作用。
增加抵抗力:人体踝部以下有60个穴位。足浴如同用艾条灸这些穴位,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温熙脏腑,增加人体抵抗力作用。
哪种情况不适合中药足浴
尽管中药足浴足简便易行,无副作用,但也并非对任何人都适合。
1.妊娠及月经期的妇女不宜进行足浴。
2.各种严重出血病或局部受伤在二十四小时以内的患者不宜进行足浴。
3.恶性肿瘤、肾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等各种危重病患者不宜进行足浴。
4.急性传染病、外科急症或中毒的患者不宜进行足浴。
5.正处于大怒、大喜、大悲之中的人不宜进行足浴。
6.身体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或有精神疾患的人士不宜进行足浴。
7.饭前、饭后三十分钟以内或过饥、过饱以及醉酒后的人士不宜进行足浴。
8.足部患开放性软组织损伤、严重感染以及较重静脉曲张者不宜进行足浴。
9.属特异体质的人士足浴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足浴。
10.在浴足过程中,由于足部血管受热扩张,可能会出现头晕等现象,若出现这类现象时,应暂停足浴,平卧休息,待症状消失后再进行足浴。

我院中药足浴液简介
抗疲劳足浴液
功效:益气通络,消除疲劳
适应症:平素劳累过度,乏力,倦怠少气,面色微黄,易感寒,多兼有过敏体质,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

行气活血足浴液
功效:行气止痛,活血化瘀.
适应症:血瘀体质,如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有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易患疼痛,红丝攀睛,肌肤干或甲错,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色素紫黑有块,心烦、急躁,健忘时作,舌暗,脉涩.

祛风除湿足浴液
功效:温中散寒,祛风除湿。
适应症:痰湿体质,如形体肥胖,面部油脂多,胸闷身重,口黏痰多。面色淡黄面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身重不爽,性格温和稳重,舌苔白腻,脉滑。

消痛足浴液
功效:疏风通络,行气止痛.
适应症:各类痛风,对慢性痛风、关节变形和疼痛者尤为适宜。

安眠足浴液
功效:宁心安神,镇静催眠。
适应症:各类失眠。

脚气一洗灵
功效:清热燥湿,祛风杀虫。
适应症:手足癣(脚气)。

温阳驱寒足浴液
功效:温阳驱寒,祛风除湿
适应症:阳虚体质,如形体肥胖,畏寒怕冷,手足不温, 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性格多沉静内向,面色白,目胞灰暗,毛发易脱,易出汗,大便多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