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大暑养生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25 00:00:00

一、节气特点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时值每年公历7 月22~24 日,太阳位于黄经120°时。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气候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
大也。”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萤火虫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因此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大雨过后会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经常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而且全国各地温差也不大。据《1971~2000 中国地面气候资料》数据显示,在30 年极端最高气温统计中,有一部分省区7月的极端最高气温值出现在7 月下旬,而绝大部分省区8 月的极端最高气温值都出现在8 月上旬,刚好都是在大暑时期。
二、 养生要点
(一)起居养生
1 注意防暑降温 俗话说:“大暑大暑,有米不愿回家煮。”大暑时人经常会感到酷热难耐,潮湿闷热的天气极易引起人中暑。因此,此节气防暑降温是养生重点。中医理论认为,夏天暑气大,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主心,暑气伤人先伤于心,并有“中暑者,中气虚而受于暑也”的说法。暑湿之气乘虚侵袭人体,使人心气亏耗,导致中暑的发生。大暑时应注意室内降温,避免在烈日下曝晒,注意劳逸结合以防中暑的发生。除此之外,也可常食一些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药膳,如清暑祛湿茶、藿香叶粥等。清暑祛湿茶的做法是:准备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g,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放入锅内,加水500 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后饮用。藿香叶粥的做法是:将鲜藿香叶20g煎汤待用;将100g 粳米加水煮粥,待熟时加入煎好的藿香汁,即成藿香叶粥。万一发现有人中暑,应立即将中
暑者移至通风处休息,并给予淡盐水或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饮用。也可用风油精把手涂湿或取食盐一把,揉擦两手腕、双足心、两胁、前后心八处,直到擦出许多红点,患者即觉轻松而愈。
2 熏艾防蚊防感冒 艾叶性味辛苦、温,入肝、脾、肾经,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风止痒之功。现代医学药理研究表明,艾叶是一种广谱抗菌抗病毒的药,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白喉杆菌、结核杆菌等有不同程度杀灭作用,对腺病毒、流感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艾叶烟薰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防疫法,实验研究表明,每平方米面积取艾叶1~5g 进行烟熏30~60min,即可对居室起到消毒杀菌作用。除此之外,熏艾还能防蚊驱虫,可使人免除夏季被蚊虫叮咬之苦。
二、 饮食养生
大暑节气暑湿之气较重,人易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肢体困重等现象。饮食方面宜多吃燥湿健脾、益气养阴的食物。可用橘皮10g(鲜皮加倍),加适量冰糖,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常饮可起到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大暑时人体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在饮食上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外,还应多食用益气养阴的食物,如山药、大枣、蜂蜜、莲藕、百合等。鸭肉也是大暑时节进补的佳品。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因为鸭肉性凉味甘,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嗽息惊”,是大暑时不可多得的滋补上品,甚至被古代医家称为“妙药”。大暑时吃老鸭,可“阴虚不见燥,阳虚不见冷”。大暑时节还应谨防“因暑贪凉”。明代汪绮石在《理虚元鉴》里指出:“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这是告诫人们在酷热的夏季,在解暑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因为天气炎热时人体出汗较多,毛孔处于开放状态,此时机体最易受外邪侵袭。因此人们在避暑的同时不能过分贪凉,否则会因贪图一时舒服而伤及人体阳气,如经常吃冷饮,从冰箱里拿出来东西就吃等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三、运动养生
大暑时节人们可根据自身体质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但总的原则是强度不宜过大。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运动强度以运动后适量出汗、身体有舒服的畅快感为度;中老年人则以活动时不感觉到疲乏为度。每个人可根据各人身体情况及喜好选择散步、爬山、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方式。另外,也可做“静坐转颈叩齿功”,具体做法是:坐姿,双拳撑地,头部向肩部方向扭动,远视,左右方向各做20 次。叩动牙齿40次,调息,津液咽入丹田10 次。此功法可治头痛、胸背风毒、咳嗽上气、喘咳心烦、胸膈胀满、掌中热、脐上或肩背痛、中风、多汗、心情郁结、健忘等。
四、 情志养生
大暑时的炎热天气不仅会使人感到身体疲劳、食欲下降,还经常会使人“肝火”妄动,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焦躁易怒等,这种现象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症”,俗称“情绪中暑”。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人的神经系统对气温、气压和湿度等自然要素的变化比较敏感,高温的气候会影响人体情绪调节中枢,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内分泌水平,于是产生“情绪中暑”症状。预防“情绪中暑”首先要做到“心静”,越是天热,越应做到心平气和,以避免不良情绪影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