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中医治痛经,例假更轻松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4 00:00:00

      湘潭市中医医院的妇科诊室,时常有不少女性因为痛经而前来求诊,且有些是因为辗转到过不少医院,看西医服西药都没什么成效,不得已来试试中医。医院的妇科主治医师孙桂英,以丰富的诊治经验和根据中医理论自配的药方,对症下药,辨症施治,往往能让广大女同胞在这里告别痛经顽疾,例假来得更轻松。
      孙桂英医师介绍,痛经是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是最常见的妇科病之一。痛经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以青少年女性多见。继发性痛经则由生殖器官器质性疾病或者有手术史等引起。
      几年前,一位在河南郑州读书的湘潭女生,自初潮以后就有痛经史,趁着假期来到市中医医院妇科请医生给她治治。孙医师通过检查,发现她是血寒体质,治疗上需要以散寒止痛、温经活络的中药调理,于是给女生开了由吴茱萸、当归等10多味中药组成的“痛经方”加减。女生服完5副中药后,折磨她的痛经就消失了。
      针对这个病例,孙医师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女孩的青春期发育提前,导致有原发性痛经的女孩年龄上越来越小,每到假期都有不少小女生前来医院求治痛经,因此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痛经虽然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妇科病,但也有些痛经由于并发了其它病症,西医的疗法甚至会连累到子宫等,而中药的“绿色疗法”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有位40来岁的王女士(化姓),因流产等原因患了子宫腺肌症,不但痛经很厉害,而且子宫不断增大,到就诊时子宫增大如怀了3个月的胎儿,让她痛苦不堪。对这种疾病,西医上一般用“假绝经疗法”,或者征得患者的同意行子宫切除。孙医师接诊后,从中医的角度认为王女士的子宫腺肌症与瘀血内阻有关,而血瘀的形成又与气虚、寒凝、气滞等致病因素有关,于是开了由土鳖虫等中药组成的自拟药方给她散结止痛、活血化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王女士子宫腺肌症基本消失,痛经也有很大的缓解。
      在这里孙医师提醒女同胞,月经期间忌食生冷、注意保暖、适当锻炼,使体内血运顺畅,可缓解痛经症状,从而较为轻松地度过“假”期。

                                                                                                                                                                                                供 稿  妇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