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一见终禽―湘潭市中医医院H7N9禽流感应急演练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00:00:00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3月13日公布《2017年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5649例,死亡1409人。其中,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160例,死亡61人。国家卫计委今年1月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型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
    为提高医院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检验医院处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日前,湘潭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演练,由湘潭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曹慎组织指挥,医务科、院感科、护理部、急诊科、发热门诊具体实施演练防控流程,检验科、影像学科、药学部、宣传科等相关部门及临床科室医护人员配合参加了演练。
    演练采取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模拟了一名自行来湘潭市中医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情况,并按照H7N9禽流感诊疗流程开展病史采集、隔离观察、组织会诊、鉴别诊断、开展临床救治和护理、现场消毒隔离、疫情上报等应急处置过程。演练中,大家从实战的角度,致力于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应急处置,确保疫情得到规范处置。湘潭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贺山虎、副院长赵忠辉全程进行督导,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1. 门诊预检分诊护士对患者进行测量体温、询问病史,为患者佩戴防护口罩,然后按医院指定路线将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

 


    2.在发热门诊诊室内,发热门诊医生对患者进行问诊、体格检查,下达口头医嘱对患者进行血常规、咽拭子、床旁胸片等相关检查。

 


   
    3.发热门诊医生接到检查结果反馈阳性,立即向院感科、医务科汇报病情,请求院内二线班会诊,会诊后仍不能排除,立即组织院内专家小组进行会诊。

 

  
    4.专家小组会诊,依据WBC降低,甲流抗原检测阳性,胸部影像学提示肺炎等,目前不排除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定转诊。同时给予对症、抗病毒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发热门诊值班医生立即填写传染病报卡交院感科。
    5.医务部报告市卫计委应急办,应急办组织湘潭市防控小组专家及定点医院专家会诊后再转诊,院感科接传染病报卡后24小时内进行网报,并通知雨湖区CDC。
    6.病人转走后诊室环境、器械、医疗用具进行消毒。
    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是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有效的开展工作,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或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得到迅速、妥善处置,同时要正确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不要引起恐慌。
    通过此次模拟演练,明确了湘潭市中医医院各科室、各部门在传染病疫情应急防控中的职责和任务,并进一步掌握了疫情应急防控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有效提高了整体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各部门、人员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能力,为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防控救治做好准备。

小知识宣传:
一、禽流感的主要感染途径有:
1、吸入含有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或飞沫核;
2、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禽类或其分泌物和排泄物;
3、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

 

急诊科谭志年  供稿


 
二、H7N9有何症状?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起病急,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如果遇到以上症状,请大家及时就医,湘潭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时刻准备着,对待H7N9我们的口号是——冷酷无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