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职工文苑

孝道小解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00:00:00

孝道小解

古往今来,孝道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那什么是孝,什么是不孝呢?
我们很多人在朋友面前总是会说,“我也只有对妈妈说话的时候会凶巴巴的,也只有自己的妈妈不会和我计较,可以让我放肆一下。”是啊,我们都会说,只有她们不会和我们计较,我们把他们的包容,她们的爱践踏到泥里却还不自知,每每看到路上有女儿在对妈妈很不耐烦的说话,妈妈却笑呵呵的跟在旁边听,然后就用那慈爱的眼神看着你,就好像看到小时候,我们在无理取闹时,妈妈看着我们的眼神。
《弟子规》有云,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是对父母孝之基础,也是为人子女对待父母最基本的态度。
《弟子规》又云,亲所好,力所具;亲所恶,谨为去;怡吾色,柔吾声;这里的色,就是颜色,是我们面对父母的脸色,也是我们平时最难注意的地方。
《孝经》云,孝子之事亲,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我理解为敬爱父母,是要让他们身心娱悦,“以色待亲”才是我们最难做到的吧,我们可以对领导敬,对朋友亲,对晚辈爱,却独独把恶留在了家里,留给了这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我们总是肤浅的认为,当我们长大了,能自己挣钱了,我们只需要经常给钱他们花,给他们买点衣服就够了,平时对他们呼呼喝喝,不会和言悦色,总是嫌弃他们的嗦和行动的缓慢,我们似乎永远做不到“以色待亲”,不愿意花时间去陪伴他们,不愿意去倾听他们,不愿意去教他们那些新新的事物,当他们有事问我们时,我们有时是不耐烦的,我们忘记了我们小时候,是谁教我们说话,是谁教我们学步。以色待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那么的难。
“养则致其乐”,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心灵上的陪伴,我们应该要身居高位而不骄傲蛮横,身居下位而不为非做乱,让父母不为我们操心、担心才是真孝。
从最初的《弟子规》到后面的《孝经》无不强调一点,孝就是要让父母舒心,待亲以色,语亲以柔,现在社会,变化太快,我们早已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样子,忘记了为人子女的根本,思而后虑,虑而后得。

                                                                                                                                                                                     供稿:陈思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